close

來講一下看完的心得 應該說是看完後的一些小建議比較好

 

 

因為我看戲時可能有漏看東西 要是我講到的東西

其實學弟妹們有做...請原諒我  冏

 


音效

聽說這次的音樂是學弟編曲  其實聽起來很不錯!!

我在社上的那幾年都是找現成的曲子  畢竟還是電影原聲  電玩原聲

就是有一點搭不好的感覺  自己設計音樂配起來的效果真的還不錯


但是這次的音效好像少了什麼 很多都是配合場景的配樂 (不過還是不錯)

沒有一個"很棒的cue點"  可以注意一下電影或舞台劇 

一定有那種劇情張到最高點的時候  這時候觀眾會看的一把淚一把鼻涕 

或著看的內心很糾結  這種時候常有很搭的音樂在配

(當然演員情感和肢體夠強就可以不用輔助 像合法犯罪那兩個超強咖)

 

簡單講就是音樂不要多 要用的巧  要有那種"擊穿人心的Cue點" 

這個要和導演多討論 多想然後再安排


然後我的觀念是

好的音效應該是要融入整齣戲內  讓觀眾不會特別感受到它的存在

但是觀眾的情緒會被它整抓起來這樣



燈光

扼...如果有惡毒的學長姐 可能會寫下這樣的評語

"燈光 有嗎? 我只看到燈亮燈暗"

我那幾屆其實也沒有什麼人去讀什麼燈光學之類的書

但是大家還是很努力的製造創意 現在看起來連創意也沒有

這次有一種...燈切換很多 感覺想很多 但抓不到重點的感覺 

 

 

用噴煙機和小雨燈做出夕陽從牆壁細縫微微透入的感覺

用陰冷的燈光打出陰間的感覺

用背光讓演員臉消失 製造矛盾

用左右側光 一亮一暗 制造反差  一紅一綠做出詭異的氣份


甚至 

solo光圈的邊邊是銳利或柔順的線條  燈亮或燈暗的速度不同   

都可以很有感覺

 

 

要先了解燈光的性質 它的渲染力是比不上音效和演員的

你打出一個黃黃的燈  他...就只是一個黃黃的燈

很多新手會想用燈光來做其實是音效在做的事  當然效果就差多了

要了解燈具的特性 霧面亮面  打出來的感覺  怎麼樣才會有要的效果

這些需要懂燈的用法 還要有經驗 多多用燈就是了:)


創意的部份   平常要多看戲多看作品 看人家怎麼搞光影變化 偷學起來

看舞台劇看到很棒的cue點 稍微學一下人家怎麼做的

開始作戲後應該是沒什麼空惡補xd


還要記得多跟舞台討論 


總之 cue點不要多  要精美  真的沒有點就不要硬加

燈都亮著沒有音樂也是可以好好演完一齣戲

不然就只是...燈很多裝的很累  cue點太多

技排很累  燈控很忙很緊張..............觀眾看完沒什麼感覺

 

 

 

燈光和音效真的是成本很低但可以很有趣

多看作品 多花時間想  人家有趣的做法就試試看或下次做  很好玩的


 

剩下想講的是舞台和幕前  下一篇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ku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